暑期社会实践|“苏南特色产业和村镇发展调研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者:肖金兰发布时间:2023-07-30浏览次数:12

 为提高大学生对国情、社情的认识,增强民族自豪感,激发大学生投身民族伟大复兴,6月18日至22日,“苏南特色产业和村镇发展调研团”深入常州、无锡、苏州等地开展暑期调研活动。

调研团在常熟工业园区


 通过实地考察,调研团师生深切感受到自改革开放以来,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正确领导下,苏南地区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城乡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

 作为长三角都市群的核心地区,同时也是我国最富有、最发达、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区域之一,苏南的繁荣不仅仅是个别城市的繁荣,更是从基础的乡村到各大中小城市全域,从经济到文化、社会等各方面的全面繁荣。

苏南发展现状

马国强老师向调研团介绍苏南特色产业发展状况

马国强老师在常熟工业区进行讲解


 调研团通过实地走访和问卷调查相结合等方式在太仓工业园区与常熟工业园区针对特色产业及其影响展开深入调研。本次调研对象包括园区工作人员、园区服务人员、外地到访的投资者以及周边居民。

 调研团共发放超过300份问卷,并开展了超过50人次专题访谈,收获颇丰。调查结果显示,苏南产业结构不断转型,近年来电子信息产业、机械制造产业、特色农业及文旅产业、商贸物流产业发展较快,成为百姓就业增收、地方政府税收的主要来源,也极大地促进了乡镇面貌和基础设施的改善。

调研团对苏南当地居民进行访谈、问卷调查


 调研期间,实践团发现苏南特色产业的发展仍然面临不容忽视的问题。如货运车辆产生噪音大、灰尘污染严重等环境问题;企业产业规模小、低端化等发展问题。

 调研团在苏南雅鹿化纤产业园发现,当地仍有大量的家庭作坊式企业,产业普遍低端,且与居住功能混杂在一起,园区缺乏产业配套,村镇基础建设水平较低。

苏南雅鹿化纤产业园低端化发展现状


 在老师指导下,调研团也发现了苏南产业转型的希望和成绩。

 如在太仓保税区,老师提醒调研团关注川流不息、壮观有序的货柜车辆,从运输货物类别及车辆特征窥探苏南产业类型的巨大转变;在无锡阳山镇,调研团与当地居民深入交谈,了解到以水蜜桃为核心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路径及其给当地带来的巨大变化;在南通开发区,指导老师为调研团开展产业科技创新的主要路径及其对产业园区的影响报告,使调研团对于我国的企业自主创新更加充满信心。

 不负青春,不负韶华,“苏南特色产业和村镇发展调研团”将继续深入祖国各地,在特色产业调研中感受祖国发展变化,以更足的信心、更大的动力、更强的本领,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中!

 


关闭